2013/06/30

[西班牙] 朝聖高第 之 聖家堂(Templo de la Sagrada Familia)

2012年5月造訪首度造訪西班牙,
這趟朝聖之旅最期待的莫過於巴塞隆納與大師高第。
(整個巴塞隆納都是高第的樂園啊~)
我想從「一仰頭看見的景象,讓我感動到幾乎尿失禁」的聖家堂開始憶起。

好美的藍天、沒有雲,
雖然看得見明顯的鷹架,
不過它們也伴隨著聖家堂的高塔們很久了,
看久了好像也不是那麼突兀了?!

早起在飯店簡單用過早餐後就出門,
當日第一站就是聖家堂。
趁開放時間前就先抵達排隊,
一來是越晚人潮越多排隊時間更長,
二來是越接近中午越熱!(怕熱夫妻萬事計較...)
所以並沒有等待太久就進入聖家堂了!

聖家堂有三面入口,
有的書裡寫的是「愛之門」、「信之門」、「望之門」,
有的則寫是「誕生門」、「受難門」、「榮耀門」,
但以我一位不是教徒、室內設計輔系沒修完的一般人來看,
我覺得最特別的地方莫過於人物雕刻。
高第以「崇尚大自然」聞名,
在建築上主張「自然界沒有直線」,
而這面入口上的人像雕刻卻有稜有角,
令我印象深刻。

入口處的地面有很具現代感的「插畫」。

一進入主殿仰著頭看,
眼前的景象太震撼我心!
看過好多本高第的書,
像大自然有機體的天花板、
光是看圖片就覺得很不可思議,
看見實體的瞬間,我眼眶濕了...(不誇張)
我覺得高第最令我崇拜的,
不只是他崇拜大自然的概念與挑戰精神,
更厲害的是他驚人的執行力。
(在廣告圈裡會說精彩故事的人太多了,
但能把90%以上的故事內容作出成品的人太少了!)
雖然這項百年大業還在進行中,
也許有很多人覺得不切實際耗費太多人力金錢,
但他留下這藍圖、讓後人一起建構成就出不朽的偉業,
這絕對是珍貴的寶藏。

對歐洲教堂的印象元素之一是「花窗玻璃」
在聖家堂裡也看得見。
明亮的陽光灑進來,也是一番美麗的景色。

轉個方向背向陽光,
這樣的畫面讓我覺得很平靜,
耶穌的剪影令人肅然起敬。

接著我們加購登上塔頂的門票,
因為要控制參觀人數,
我們多等待了一點點時間。
參觀路線是先坐電梯登上塔頂,
再順著階梯慢慢走下來,很省力。
除了欣賞聖家堂高塔之外,也能飽覽巴塞隆納城市風景!

剛好看見這麼壯闊感的視野。

沿著階梯慢慢走下來,
可以看見施工中的細部結構。

順著螺旋式的階梯慢慢往下走,
光線越來越暗,
有一種被吸入地裡的暈眩感...
(但在這裡擺出孟克的吶喊POSE是哪招呢?黑哥...)

誕生門這面入口的雕刻相當細緻,
細緻到近看我會有點暈眩感的程度。
湛藍無雲的天空真的美到讓人無法閉上眼睛啊~


最後,誠摯推薦聖家堂旁的麥當勞,
是使用洗手間、擦汗納涼、休息、打卡(有free wifi)的好地方!
另外想題外話的是,
TripAdvisor網站上有不少點評說聖家堂「不值得這門票」,
但我個人覺得花不到20歐就可以觀賞宛如神蹟的建築巨作,
實在是上天的恩典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