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7

[旅遊書] 旅行就是一種shopping.

一位好友,從高中就開始自助旅行,我總喜歡喚她一聲「師父」。
曾經問過她是怎麼開始的?
她說大概是因為看了褚士瑩的書吧。
仔細回想,我也有這麼一本所謂的「啟蒙書」:
旅行就是一種Shopping



當年買這本書時,還是個高中生。
買下來的理由也很簡單:是一位廣告公司文案寫的旅遊書
對一個立志讀廣告系、學德文想去歐洲玩的假掰高中生來說,
這根本是一種「膜拜」或「我也要這樣的人生」的心情啊!
雖然這本書在anobii的評論較偏負面,
也有不少人認為「旅行絕對不只是一種Shopping!太膚淺了!」

然而我覺得...why so serious?
每個人對旅行(或對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想法,
沒有絕對是非,也不是選擇題,
只需隨心所欲地開放性作答。
以前,我希望藉由旅行來擺脫井底之蛙的狹隘視野;
現在,旅行對我來說,已然是一種工作的極大動力。


旅行書對我來說可以粗分為兩種:
一種是功能性極強的工具書(像地球步方那樣),
適合即將出發的旅人使用;
另一種是旅遊文學,
有文化有個人心得有旁徵博引,
像是負責點燃你非去不可的火種。
旅行就是一種Shopping對我來說是後者!
書裡我印象很深的應該是龐畢度:像建築中地的國家現代美術館

高中大學時期我對公共藝術很有興趣,
看完這段默默把這個法國人評價兩極的美術館加入to do list...
還暗自希望到時候親臨現場也要學作者在旁邊野餐~
終於,在看完書的11年後,
我真的到龐畢度一遊了!

至今難忘當龐畢度就在眼前時的興奮感...
與其說是它太壯觀,
倒不如說是一種圓夢的滿足感。
即使已經吃飽飯沒辦法野餐,
也要坐在龐畢度旁以evian乾杯。

自我實現的瞬間,
真的會有一種「啊~人生真美好」的感動。


此外,這本書還有一段描述,被我奉為圭臬:
錢可以再賺,喜歡的東西很可能只有這一次機會和它相遇

我並不認為這是一種狹義的奢侈浪費的藉口,
而是一種「珍惜當下」的自我提醒。
畢竟生活裡有太多事情錯過就沒有機會再經歷了!
然而,
對很多人來說,得不到的總是特別美好吧?!
旅行中錯過的沒下手的紀念品,
回憶起來總是特別揪心。
不過經過多次旅行經驗之後,
我現在對於紀念品的購買與否更有心得了XD
要買永遠買不完!
選擇有故事的、或是實用的,後悔率較低!
其他搬不回來的,至少還有照片可以回味囉。


最後順便邀請大學時期的愛書們一起入鏡!

整理書櫃時發現它們,
重新翻閱時又有不同的體會!
原來...我花了這麼多時間在累積行前準備啊...
原來我有好多高第建築相關書籍!
難怪去年的西班牙之旅,
自己會有那種「既興奮卻又熟悉」的感覺。


其實我沒有特別要歌頌這本書寫得多好多偉大,
這就好像小時候總特別喜歡抓的那一條舊毛巾或布娃娃,
即使舊舊的、不起眼,
但對自己來說格外有意義。
雖然旅行就是一種shopping這本書絕版了,
但還買得到便宜的二手書,FYI。


1 則留言:

  1. 後來才得知這本書是之前一起去香港出差的客戶代表編輯的書
    真是太巧妙的緣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