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7

[飛行] Finnair 芬蘭航空,給他個機會吧。

草稿夾裡安祥地躺著N篇起了頭但未完成的文章,常常因為整理圖片而偷懶,導致這個部落格的發文頻率是以半年為最小單位!這篇很想發狠來個純文字版圖片就算了,不過既然都被朋友勸進了,還是盡可能找出當時拍過的相關圖片吧。

寫此文的最大原因與動力源自於強者我朋友,他說之前在安排行程時有考慮芬蘭航空,但發現茫茫網海中、芬蘭航空的中文分享少得有點可憐,所以即使我搭乘芬航的時間有點兒久,還是想寫出來給大家作個小小參考。

搭乘時間:2011.05.20
飛行行程:
  [去程] 台北-香港-赫爾辛基-奧斯陸
  [回程] 哥本哈根-赫爾辛基-香港-台北
搭乘航空:
  [台北<->香港] 好朋友 CX國泰,以asia miles里程數兌換
  [香港<->赫爾辛基] AY芬蘭航空
  [赫爾辛基-奧斯陸] AY芬蘭航空
  [奧斯陸-哥本哈根] SK北歐航空
  [哥本哈根-赫爾辛基] SK北歐航空
  (以上四段是向代理票務的金界旅行社一併訂購)
  (以後轉機多段的航程還是開在同一組訂位代碼底下好了,免得其中一段有意外會有點麻煩)
票價:約新台幣33K左右(抱歉,時間較久單憑印象,百位數以下不記得)


坦白說,如果可以的話,我盡量都會搭可以累積asia miles里程數的航班。這次的北歐之旅,航班的部分我們事前作了一些資料收集,研究後決定維持「轉機免持台胞證」x「時間就是金錢」x「asia miles先決」的原則,選擇芬蘭航空[香港-赫爾辛基]航班,飛行時間大約11小時,深夜自香港起飛,清晨抵達赫爾辛基,在機上睡飽了落地就可開始遊玩。

選定要坐芬蘭航空之後,發現在台灣有金界旅行社代理票務,所以就直接電洽+email往返的方式向業務訂票,因為台北香港來回的部份用里程數兌換了,所以只有買其他航班的機票。不太確定找代理商買和自己上網買機票的差異在哪,下次再研究看看。
(我們遇上的問題點和心得,就放到最後一起講吧!)

接著開始 [看圖說故事] 吧!(抱歉,這些照片畫質不太好......)

從台北check in時一次印出三段登機證,晚上九點到香港,在機場吃喝買完ZARA再休息一下就可以登機了!




























航線圖












如果沒記錯的話,經濟艙座位是2-4-2(應該是airbus),一登機座位上已放著草綠色的毛毯、塞入式耳機和礦泉水乙瓶。















第一餐,覺得餐盒鋁箔蓋上的圖案設計好好看!
















打開鋁箔蓋,這一盒是炒米粉。
















這一盒好好吃喔!馬鈴薯夠熱又鬆軟,整個精神都來了XD

















這是早餐,熱食極‧好‧吃,三種組合都是我的愛。優格和瑪芬也不錯吃。













機艙上拍的照片實在不多,整個航程還蠻舒服的,因為在機上調時差,所以影音服務的部分我只記得自己多半都在聽歌睡覺,至於多少電影有中文字幕我就沒印象了。

飛行的記錄就到這裡,以下是機場、轉機住宿等圖片。

清晨抵達赫爾辛基機場,準備下一段飛奧斯陸,登機口旁就是咖啡店。今天天氣晴,陽光穿透過透明無色玻璃天花板,五月份的北歐還是好冷,這樣曬太陽很舒服。



















奧斯陸機場。好喜歡北歐的機場,基本元素大概都會有木頭、鋼架、大片玻璃窗,三者搭在一起再加上灑進來的陽光,整個空間感寬敞又溫暖。
但如果在台灣,這一大片超透光落地窗應該會熱到爆吧?!





























在奧斯陸機場準備登機前往哥本哈根,機場用餐區有濃濃北歐風(廢話)。台北新莊IKEA餐廳的靠窗座位也蠻像這裡的,木桌配高腳椅。


















奧斯陸機場的登機口,隨身行李用的推車造型頗有設計感,櫃台和桌椅都融合木頭材質,好喜歡。

















後來因為無法順利登上原訂從赫爾辛基飛往香港的航班,所幸赫爾辛基機場B1就有飯店GLO HOTEL,讓我們不至於晚上11點進城找住宿地方。















在這個房間渡過兩晚,非常好睡的床。盥洗室只有淋浴間沒有浴缸。FREE WIFI。




















床頭放著GLO HOTEL的小虎玩偶,很可愛,稍稍撫慰我無法登機且沒有行李的艱熬夜晚。帶走他好像要20歐?!(只記得是一個不算便宜的價位)


















由於我的行李已托運,而芬航也沒有確實依照飛安規定(行李持有人未登機,行李也不能登機起飛),我們托運兩件行李,芬航只拉下一件就起飛了,我的手機充電器放在行李箱裡啊......好險GLO HOTEL有免費出借iPhone和iPad使用的充電器,不過他是紅外線感應式的,所以我只能在櫃台前的座位區充電,謝天謝地,有電可用就好。














至於為什麼無法順利登機呢?其實應該算是一連串的失誤導致的吧。首先是從哥本哈根在北歐航空check in時,地勤說行李可以直掛到台北,但只能印哥本哈根到赫爾辛基這一段登機證,地勤要我們到赫爾辛基機場後直接去登機口找芬航印後面兩段登機證就可以了。罷特!!!我們搭乘的這班北歐航空班機落地後停在離機場頗遠的位置,我們必須坐接駁公車才能到機場,而且要等所有乘客都搭上公車才開走。發現這個悲壯的事實後,即使到機場時距離起飛還有25分鐘,大奔跑到櫃台後,櫃台空服員先是說我們的網上預辦登機選位不算數(唉~好吧),又說班機滿了連商務艙都只剩一個空位(唉唉~好吧),後來櫃台查了我們的護照,發現可以免簽入境,就直接把我們托運的行李拉下,要我們改搭明天的班機。

然後,我想最杯具的是在行李輸送帶等好久,還是只看到溫ㄤ的黑色行李箱,說好的兩件行李都拉下呢?(已哭)

後來我們付了改票處理費,改搭乘兩天後中午的班機回香港。住在機場那兩晚的費用我也遺忘了,打電話找國泰改機票和問行李花了四位數越洋通話費(謝謝我姐在台北也幫了很多忙,一直幫我們聯絡問CX國泰),雖然說「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但,鄉親啊~時間就是金錢、有錢買不到時間,請不要過度縮減轉機時間,不然因小失大真的得不償失啊!(成語連發......因為真的有心痛到啊......)

啊~我大概還在一天內講完一年份額度的英語會話,先跟芬航交涉改機票的部分,再找我的行李去向。不管我怎麼問「為什麼沒有依飛安規定把我的行李拉下來?這樣違法了吧?」櫃台的資深服務人員也只能兩手一攤說"I don't know why",連I'm sorry"也沒有(搞不好她心裡想像Friends Joey一樣對我說"I'm not even sorry"吧......)。好吧,我一直安慰自己這不是亞洲的航空公司,不要奢望人家態度對我會多和善。

最後,我們回到桃機,馬上衝去國泰行李查件處登記,按國際規定,托運行李若遺失,要由航程最後一段班機所屬的航空公司來找行李。好險是CX國泰,服務人員的態度很客氣,也會一直安撫我,告訴我只要有托運編號,找到的機率很高。果然,隔天CX國泰就通知找到行李了(行李隨班機飛到最後目的地─首爾),馬上快遞送到我家!(嗚嗚~失而復得真是太好了!)

然而,全部行程結束後,我們覺得其實這一切明明都是可以避免的。可能是我們遇到的旅行社業務沒有很上手(?!)或是旅行社沒有注意到細節?他提出的航班規劃風險太高,轉機時間只有75分鐘。我們在訂票開票前各問了一次哥本哈根到赫爾辛基轉機只有75分鐘真的夠嗎?對方的回答都是「應該不會有問題,因為這是電腦系統跑出來的建議航班選擇」,最後回到台灣後有再打電話給旅行社,請他們注意北歐航空不是每一班機都會停在機場登機閘門,轉機時間抓太短風險太高,以後請不要這樣建議客人,但對方的反應非常平靜(所以我也暗自決定以後再也不要光顧這家旅行社了)。不過,我想我們自己確實經驗不足,只好花錢買經驗值,怨不了人。

即使發生了這樣不太順利的事,我卻覺得下次規劃旅程有順有機會的話,可能還是會想再給芬航一次機會。畢竟扣掉回程轉機這些問題,航線飛行時間不會太長抵達赫爾辛基的時間很不錯費用還可接受(也能累積asia miles里程數),整段飛行經驗是舒服的,尤其機長起降的技術也都很好沒有著地時的顛簸感

最後總結,這次花錢買經驗得到的啟示有:
1.以後買機票,管他是電腦預設還是票務窗口建議,轉機時間最好抓至少3小時,絕不把賭性押在轉機上,除非是你很熟悉的機場和航空公司,除非兩段機票都是同一航空公司,除非......但書很多,重點還是在你身上。所以,別再問「轉機只有1.5~2小時夠不夠」,這個問題誰也不能保證的!

2.航程最後一段班要慎選,免得行李不知道被轉去何處時,被不熟悉的航空公司、或是不特別講究服務態度的歐美系航空冰到影響出遊心情。(請原諒我們的個人經驗如此) 因為這次飛行經驗,我們對CX國泰的好感度大增(謝謝幫我們很多忙改機票的CX國泰孫小姐),好的服務可以養成客人的忠誠度,之後出遊行程只要能搭CX國泰我們都不太會選其他航空公司。(明明這篇是要寫芬蘭航空啊我樓歪了!)

3.任何3C用品的充電器最好隨身攜帶,隨身行李中最好準備一兩件免洗內褲應急,免得托運行李沒有跟你一起的話,即使有保旅遊不便險,深夜的機場和歐洲的周日都不能讓你輕易買到內褲啊。(對不起,我受不了一天不洗澡換貼身衣物......)


以上,祝大家飛行順利,旅途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